2011年2月13日 星期日

收下別人的祝福

我們華人因為受傳統文化的影響,
非常地謙虛、非常地客氣,
是很好的傳統美德,
但是在做法上需要做稍稍的調整。

有一次我去一個有28個學生的五年級的班上和小朋友聊天,
我問小朋友,爸媽常常會誇獎你、鼓勵你的請舉手,
竟然只有一個小朋友舉手,
當然我知道並不是爸媽從不誇獎鼓勵小孩,
但是和指責比起來,大概是不成比例,
所以留在小孩心中的印象與感受就可想而知了。

一般來說,大家都很少讚賞他人,沒有那個習慣,
不過有一個很特別的現象,
就是當親朋好友見面,在寒喧問候時,
如果對方帶著孩子一起,常常會說一些客套的話,
通常會聽到對方這麼說。

“張太太,妳女兒好乖、好文靜秀氣啊!”
“大嫂,小孩養得不錯,長那麼高啦!”
“妹妹,你小孩很懂事哟!都主動打招呼咧!”
“李先生,你兒子不錯,很聰明哟!”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!

做父母的一定連忙否認,
再搬一些在家的糗事、或孩子做不到的事,
作為對寒喧的回應。

“沒有沒有,她在家才沒有那麼乖!每天和妹妹吵死了!”
“唉!高有什麼用,只長個子不長腦子,
    看著這麼大塊頭,還幼稚得很,功課也一蹋糊塗。”
“什麼懂事,在家什麼都不幫忙,叫半天也叫不動。”
“聰明?!昨天數學只考了45分!聰明會這樣啊!
    每天只會打電動,功課都不唸。”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!

有的還不僅如此,更會鉅細靡遺地說出一大串孩子的不是,
吐露心中對孩子的不滿,
唯恐別人誤會了一個壞孩子為一個好孩子,
或許終究只是客套,
但是,想想看,在一旁的孩子聽了會有什麼感受?

“明明阿姨叔叔看到了自己的優點,為什麼爸媽要把自己的缺點都講出來?”
“原來我在爸媽的心目中就是如此喔!”
“為什麼要講那些糗事?那是八百年前的事了,還在講。”
“又來了,又講那些,下次才不要跟他(她)出來。”
“那又怎樣!你自己有多好!?”

孩子們坐在一邊,好像不搭理人,其實
一定張著耳朵,繼續聽你們在聊什麼,有沒有再說到她(他),
這時也可以順勢再引導一番,
繼續和親朋好友聊一下小孩議題,

“她看起來文靜秀氣,平常還滿活潑的,運動還不錯,
    在家裡有時和妹妹打打鬧鬧,不過還是挺會照顧妹妹的,
    有時還會幫我的忙,不錯不錯。”

“是啊!個子高啊!班上籃球比賽進了好幾球呢!
    傻大個一個,個性很好,樂天派,希望快點開 
    竅,用功讀讀書,至少學個一技之長,以後快
    樂生活,養活家庭、幫助別人沒問題。”

“懂事喔,繼續努力、繼續努力,一年比一年進步,
    比小時候好很多哦!小明,是不是啊?
    現在會幫我倒垃圾,還會幫我把冰箱的東西拿出來解凍,
    可能下禮拜就會開始幫我洗碗了,是不是啊?小明?”


“是啊!是啊!小聰明不少,學起來很快,
    上星期還幫我修理水龍頭、腳踏車,
    如果考試再細心一點就更好了,是不是?小傑?”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!

小孩子聽在心裡,覺得,

“爸媽還有注意到喔!”

“原來我在做,他們都有在看喔!”

“爸媽還挺了解我的嘛!”

“原來他們希望我那樣喔!”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!

其實這是一種引導的方式,
先讓小孩知道,做父母的知道她的努力、看到他的特點,
再把期望與勸告加進去,小孩就一步步往你期望的方向邁進,
期望不要一次講太高太遠,勸告不要一次講太多太難,
只要有進步,一定不要忘記要讚賞鼓勵,
親子關係一定和樂融融。

我也告訴小朋友們,
如果有阿姨叔叔誇獎你們,
要把別人給的祝福接下來哟!
跟阿姨叔叔說,

“謝謝阿姨叔叔的誇獎,我希望像你們講得那麼好!”


5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小孩有時真的很難管,說也說不聽,你說理,他的理比你還多,有時很生氣,卻看他一副無所謂的樣子,更讓人生氣,看到那副樣子,什麼誇獎的話也講不出來。

竹筠 提到...

我常常建議朋友們,
如果孩子跟你們耍脾氣、挑臖、強詞奪理、情緒不穩定時,
做父母的千萬千萬要自己先穩住、不要動氣,
父母一情緒失控、責罵小孩、碎碎念,
講什麼都進不去孩子的腦子,
對解決問題一點幫助也沒有。

忍住氣,換個方式,換些詞彙、換種態度,
只要父母能做到,
就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,
不妨試試看!

匿名 提到...

經妳一說,最近我常特別注意這個問題,
很注意聽別人怎麼說他們家的小孩,
哈哈哈!還真的是那樣哩!有趣有趣,
可以建議研究生寫篇論文了。

匿名 提到...

我也深有同感
我們的家長老師好像都很吝於誇讚小孩
說是怕小孩太驕傲了
可是又很愛指責小孩
很不公平啊
有指責也該有讚賞啊

竹筠 提到...

朋友 你好,

讚賞也是有方法的,
並不是一味的只是說好話。

讚賞小孩,把握住兩個大原則,
品格方面、心智方面、個性方面的進步都要大力讚賞,
外表、服飾、所有物方面都不需要太多讚賞,
做爸媽的,不論明白或不明白,
都是以語言和肢體語言把孩子們引導到目前的狀況,
大人的言行舉止對孩子們影響很大啊!